請用理性說服我

我的立場很簡單,要蓋核四,請用理性說服我。

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記者,我一向不喜歡表露自己的立場,你可以猜,可以詮釋,就是很難從話語或文字確認我的立場。我覺得,維持表面的中立,是起碼的態度。

我大學學化學,常自詡自然科學出身。科學,一定要有足夠證據才有話語權,實證主義更有一度是我堅定的信仰。

我從沒反對核電。直到現在為止,我還是對核電抱持樂觀態度,我不覺得人類科學文明演進迴避得了這條路。

但我反對核四。

我不認為台灣官僚體系運作下的台電,可以有足夠專業能力,抵擋得了日本福島等級的海嘯或地震,也不覺得台灣官僚體系,一旦發生類似等級天災,會比日本那個無能政府作得更好。因為,官僚體系應變能力是有極限的,超出極限,就是失控,不會有任何例外。

所以現在的問題,已經不是用不用核電會不會加電費的問題。

是台電有沒有能力應付大規模天災,會不會造成區域性災害的問題。

日本不行,臺灣憑甚麼行?

大規模災變衝擊與死傷預估,在臺灣,不可能化約成數字,用成本計算得失,這是正義層次的問題。

沒有本事料理可能的後果,確保安全,當然不用談核四方便還是便宜了。

就算標準低到試誤法層次,日本經驗也告訴你,此路不通。

所以,反核四不再是文藝青年的時尚,不在是政黨爭鬥的議題,已經上升到中產階級的普遍疑慮了。

要蓋核四,請用理性說服我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禾花雀,百年來第一種被人吃絕種的生物?

復興鍋是甚麼東東?

茯苓糕與反清復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