順治 史上唯一正式出家的皇帝


天下叢林飯似山,缽盂到處任君餐;
黃金白玉非為貴,唯有袈裟披最難。
朕乃山河大地主,憂國憂民事轉繁;
百年三萬六千日,不及僧家半日閒。
為曾生我誰是我,生我之時我是誰?
長大成人方知我,合眼朦又是誰?
每日輕閒誰多識,空在人間走一回。
口中吃得輕和味,身上常穿布納衣;
五湖四海為商客,逍遙佛殿任僧棲;
煥然不是真羅漢,亦搭如來三頂衣。
兔走鳥飛東又西,勸人切莫用心機;
世事如同三更夢,萬里乾坤一局棋;
古今多少英雄輩,南北山頭臥土泥。
惱恨當年一念差,龍袍換去紫袈裟;
我本西天一納子,因何流落帝王家?
十八年來不自由,江山坐到幾時休?
我今撒手歸山來,管它千秋與萬秋。



這傳言是滿清入關第一帝順治親筆所寫的「讚僧詩」,置於天柱山藏經閣前門樓,此一詩作的文筆未必高,卻充滿對紅塵人間的漠然與勘破,從帝王手中寫出,難得。

愛新覺羅‧福臨,生於1638315日,死於166125日,葬於河北遵化清東陵孝陵。他的死,官方文書只簡略記載,「丁巳,夜,子刻,上崩於養心殿」。可是24歲青年天子死得如此蹊蹺?因此有了清宮四大奇案,順治出家之謎的誕生。

詩人吳梅村曾於順治18年有《清涼山贊佛詩》四首,其一便寫道,「陛下壽萬年,妾命如塵埃。願共南山槨,長奉西宮杯。」被認為影射順治與董小宛故事。此外,詩中還寫道:「八極何茫茫,日往清涼山。」更指順治其實並非是因天花而駕崩,其實是因情傷而在五台山出家。

不過無論出家或是駕崩,順治生前曾經出家是不爭的事實,玉林通和尚幫他取了法號行痴,也讓他成為史上第一個在位時正式出家的皇帝。

只是順治要剃度的當頭,被他的媽、大玉兒莊妃,當時的皇太后,以他的師傅茆溪森的性命威脅(也有一說是玉林通的要脅),要放火燒了這個和尚,而一度還俗罷了,厲害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禾花雀,百年來第一種被人吃絕種的生物?

復興鍋是甚麼東東?

茯苓糕與反清復明